• Sep 24 Thu 2020 14:48

窗外下著雨,再也沒有雨水打在石棉瓦上劈哩啪啦的雨聲提醒我出門要帶傘。

但,我喜歡這樣看著窗外雨絲落下的安靜時刻。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Jan 17 Thu 2019 22:41
  • 火花

就算擁有天分,也不一定會成功,你的天分必須和觀眾能產生共鳴,必須讓觀眾能夠理解。

就算擁有天分,也不一定會成功,你還要懂得對上面的人逢迎拍馬,必須犧牲部份的自己。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「有劇透」 最近看了韓劇《認識的妻子》,有很深的感受。一開始觀眾是站在和男主角一樣的視角看待自己的妻子,覺得妻子既兇悍又不可理喻,而且比惡魔還可怕,因此回到過去後就迫不及待改變了他們原本相遇的時刻,換了一個新的妻子。但是之後因緣際會和原本的妻子成為同事後,反而有機會看到妻子的另一面。看到她為了母親的痴呆症狀有多擔憂,看到她為了逞強不想在人前哭泣而故意看浪漫愛情片,也發現自己原來這麼長久以來都對妻子這麼漠不關心。這時男主角才開始思考,原來不是妻子變成了惡魔,而是他長久以來對妻子的疏忽、對家庭的不夠付出讓妻子變成了惡魔。這時觀眾們也跟著男主角切換視角,變成站在妻子的角度來看他們的婚姻。

我還喜歡最後的結局,並不是他們再次結婚,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。幾年後他們一樣有了小孩,一樣過著雙薪工作的忙碌生活。故事也刻意安排他們遇到同樣的困境怎麼處理。當兩人都因為工作走不開而無法去接小孩放學時,他們首先互相理解對方的不得已,而不是像過去一樣互相怪罪抱怨,然後一起想出解決辦法,最後女主角解決工作上的問題,男主角也順利參加升等考試,同時也成功接到小孩,這表示兩個人都從過去的經驗中有了成長。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I think doing jigsaw puzzles is not a hobby. It's an addiction. Once you started, you cannot stop. But when you manage to stop it, you can be totally fine living without it. 

P_20170426_221311.jpg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Mar 23 Fri 2018 09:11
  • 趕路

今天一早起來,我就拚命地趕路,我要趕去哪裡呢?我得趕去出版社找我的編輯,我得跟她說這星期要交的稿子可否讓我晚幾天。奇怪啦,這些話打個電話去說就好,何必還要特地去一趟出版社,這您可有所不知,這樣才叫作誠意、誠意。畢竟拖到人家的稿子是件大事情,不能隨便一通電話打發。所以我就一路上飛奔著。到了出版社附近,眼看它就在一大群建築的後方,還要從旁邊的大馬路走路過去實在太遠了,我決定抄近路走小巷子。於是轉身鑽進了旁邊的巷弄,裡頭九彎十八拐,兜兜轉轉卻一直看不到盡頭。終於走到盡頭,眼前赫然出現一個大廣場,旁邊圍著低矮破舊的房子,就像《功夫》電影裡的集合院。一名大娘出來招呼我:「來碗餛飩麵嗎?」

「不,大娘,我不吃麵,我趕路,請問XX出版社怎麼走?」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18 Mon 2017 08:15
  • 來訪

J從英國回來,週末天氣很冷,我們去吃了麻辣鍋。選了下午3點半的時段,想說這樣比較有時間消化。吃到5點半去附近百貨逛逛,W買了聖誕交換禮物,是日本的溫泉粉,專治腰酸背痛。我在無印買了一個白色網狀的長袋子,想裝環保筷。逛完街還在外面的咖啡廳坐著喝東西,繼續聊天,聊到欲罷不能,到晚上10點多大家才散會。

隔天週日,氣溫下探到13度,又下雨,好冷。買了食材在家吃壽喜鍋。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  • Dec 14 Thu 2017 11:34
  • 入戲

不知道是不是每個翻譯劇情類影集或小說的譯者都像我一樣,很容易入戲太深。翻譯過程中,雖然說並不常遇到讓我覺得精彩萬分的影集,但是幾乎每一部影集,尤其是如果剛好翻了一整季,甚至兩季的,翻到最後我都會對劇中人物有很深的感情,而翻譯結束時也會有種失落感,當然還伴隨結案的解脫感。有時會很欣賞某個演員而去找他/她的資料來看,之前翻譯某變裝皇后的節目後,我還認真成為其中一位變裝皇后的粉絲,雖然翻譯過程中因為太多行話而讓我查資料查到快瘋掉。

翻譯到喜劇類的影集時,心情也會跟著輕鬆;翻譯沉重的劇情類影集時,心情也會跟著沉重起來。翻譯時必須去細細推敲每一句話的涵義,必須去理解每一句話的情緒,感覺上,有那麼一點像是演員在演戲時進入角色的感覺。不過,翻譯結束,就必須讓自己抽離了,不能一直陷在那樣的情緒中。不知道,是不是只有我這樣呢?還是譯者們都能很雲淡風輕地看待每個作品,公事公辦呢?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其實,我曾經有很多朋友,但我是一個太過自我又自私的人,並沒有好好珍惜,或者因為當時的一些情緒,想要封閉自己或不想再和某個人聯繫,所以就這樣斷了聯絡,尤其是沒有臉書的時代,失聯好像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。最近常常會想到的,是大學時代對我很好的朋友E。她是我的同班同學,但我們從不討論課業或有任何心靈上的交流,基本上她就是莫名地喜歡我,把我當她的小孩一樣照顧,所以說她都叫我寶寶。她關心的就是我吃飽了沒、穿暖了沒。我們一起去吃美食、一起去跳舞、一起去逛街、一起說某個男生帥或不帥。對於一個在外地讀書的遊子來說,我很喜歡這種有人可以依靠,無條件愛護我的感覺。出了社會幾年後,聯絡漸漸變少,但偶爾還是會見面吃飯,但我談戀愛的那一年,對,我這輩子只談過一次戀愛,所以就是談戀愛那一年,我和她變得好疏遠,可能也是當時我受不了她某件事情而刻意疏遠她,但我也忘了是什麼事情,總之那時候她也剛好要和先生移民到美國去,她出國時也沒有通知我,就在我某一天突然想起她時,才發現她已經去美國了。我後來偶爾會想,她怎麼連出國都沒有通知我一聲,我們曾經那麼要好,是不是我那時候真的對她太壞了,還是她剛好也只是在那段時間裡很忙。幾年前曾經打到她的老家,留下我自己的手機請她可以聯絡我,但她並沒有回撥給我,不知道是她的家人沒有轉告,還是她也覺得沒必要了。或許再連絡或再見面會發現我們已經沒有任何共通的話題可以聊,也失去當時那種沒來由的喜歡,但她在我的某段青春歲月,給了我最多的陪伴和最多的依靠,那是一種很純粹,不講究任何利益關係或意識形態的友情,我會永遠記得她,在我心裡。
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其實嚴格說起來,現在是我人生中最不孤獨的時刻了,畢竟有了另一半的陪伴。但有時發覺,孤獨和外在環境沒有絕對的關係,而是心裡與自己的關係和距離。無法與過去、現在和未來的自己連結,讓人感到孤獨。
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和朋友談到說眼睛開始老花後好像就不喜歡看書了,變得比較喜歡看戲劇,也曾聽說過40歲以上的人就不再看小說類的書籍。我去查了一下好久沒紀錄的Anobi201235本,201336本,201446本,201512本,2016年只剩下6本。2015年發生了什麼事情呢?好像的確是從2015年初開始覺得出現老花的現象,那時也約莫邁入40歲。今年初因為朋友約我加入一個讀書會,所以強迫自己看完了一本英文小說,在淚眼婆娑的閱讀過程中,我又想起了我為何喜歡閱讀這件事情。我喜歡閱讀從來不是因為這是一件有學問或高尚的事情,而是我喜歡閱讀中那種獨有的體會與感動,其實若不是因為這個讀書會,我並不那麼喜歡和別人討論自已看的書,只喜歡自顧自地紀錄,因為除非遇到知音,不然同樣一本書,每個人的詮釋角度都不同,甚至可能完全相反,我不想要和別人爭辯或說明我的體會,只想沉浸在屬於我自己的感動中,那是我最喜歡的事情。今年默默地列了一些書單,希望我能突破40魔咒,不要讓老花眼成為我不閱讀的藉口,至少要能超越去年的閱讀數量,我想6本應該很容易超越才對。XD


Iguana Lifesty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1 23